陽明
交大
Inst. Mol Med & Bioengineering.
01 系所簡介
初衷
01 系所簡介

        通大學為因應二十一世紀知識領域的變遷,以及全球化永續經營之挑戰,在科學領域方面,希望兼顧基礎與實務,著重跨領域基礎科學、分子醫學與生物工程領域之研究,以期於未來創造生物科技產業發展之高峰。加上隨著人類基因圖譜的解讀完成,生物醫學基礎研究與生物科技產業紛紛進入後基因體時代,潮流朝向分子醫學基礎研究及生物工程應用之研究,因此成就了本所成立的機緣。

        要發展方向為:從分子層次探討細胞及微生物之生理及病變機轉,並配合生物奈米材料的發展,開發相關應用;研究範圍涵括微生物及細胞、致病機制、生物感測及診斷、及生物奈米材料。期許以現有在細胞及微生物的研究基礎及成果,在持續深耕基礎研究外,發展奈米材料在分子醫學上的應用。

成長
系所簡介

學術單位
以分子及細胞生物為出發
發展理論基礎及相關應用
  • 分子醫學與
    生物工程研究所
    |
發展特色
結合基礎與實務
培育具理論與應用的人才
        在後基因體世代,具有細胞生理及致病現象之分子機制的基礎知識,並能結合分子偵測等相關專業領域的專業人才非常需要的,如何配合新穎的生物奈米的觀念技術、針對時代潮流新知進行即時教育,加強學生對於基礎及應用研究之素養是本所之最終教育目的。
遠望

現況
向下扎根
是為厚積薄發蓄力
本所現有7位專任、18位合聘教授致力於本所之教學及研究。

目前的研究工作兼顧基礎與應用研究,研究內容包含結構-功能-反應機制之基礎研究以及藥物開發、生物感測、奈米生物科技、分子診斷標記、病原微生物鑑定方法。
未來發展
向上結果
是為開創璀璨生技未來
本所將跟隨院系發展方向朝下列目標邁進:


敦聘國內外優秀人才蒞院服務以加強本院師資陣容
整合院內資源,建立一流的核心實驗室及研究中心
整合交大研究之優勢,發展生物科技跨領域之研究